媒體報導
媒體報導

舒適的居家住宅,從「光」開始!

推推房 | 2017-07-02 00:00:00


 

 

文/樂活輕裝修 建築師Albert   圖/推推房 Stan

 

一般住宅裝修時,對於光的部份,總是用「水電」兩個字概括帶過。其實,住宅環境的光,並非只是指裝潢水電中的「電」或是「燈泡燈具」的使用而已。

 

 

 

 

 

 

 

 

Q1:在室內裝潢中「光」是指什麼?

A:指的是整個室內空間的採光環境。光除了照明外,對於室內空間的重要性,是可以控制室內的濕度及抑制空間黴菌的滋長,讓居家住宅與生活在裡面的我們,增加了一層健康防護。室內空間設計採光環境又分為兩大類:「自然採光」與「人工採光」。居家裝潢時,我們常常以為只有「人工採光」是我們設計裝修時,可以改變的,其實不然。巧妙有效的運用「自然採光」,才是讓整體室內空間採光,溫潤自然舒適的關鍵。

 

Q2:什麼是「自然採光」?

A:自然採光分為幾個項目:

包括採光方位(東、西、南、北……)、窗戶與樓地板面積比例、有效自然採光(採光深度在3倍以內)的空間面積比例、窗戶材質使用(清玻璃、Low-E玻璃、反射玻璃……)、裝修材料反射率。前兩項屬於本身建築物設計與方位的問題,無法在室內裝修時進行改變,但後三項,卻是我們可以透過巧妙的室內設計方式以及選材,進行良好的室內自然採光設計的。一個住宅空間,除了人的入住活動外,會讓住宅空間變成「家」外,自然採光的自然流入,是讓家溫暖起來最重要的元素。

 

Q3:什麼是「人工採光」?

A:人工採光分為幾個項目:

包括燈具種類(白熾燈、螢光燈、LED燈‧‧‧)、防眩光處理、照明方式(全面照明、局部照明、混合照明‧‧‧)。目前市面上的燈具總類非常多種,可以依據使用空間需求與空間設計風格,進行不同的選用。而不同的照明方式,以及動線上不同照明開關的設計,可以讓我們住宅空間在動線使用上更流暢。

適當的陽光與燈光照明,除了可以營造室內空間氛圍外,對於居住在裡面的我們的情緒也有極大穩定的作用。反之,照明與光線不足或太強時,會令人產生陰暗、沮喪、意志消沉,或情緒不穩定、暴躁易怒、身心疲勞等狀況。

 

Q4:如何擁有完美的住宅採光呢?

A:在自然採光的部分,購買房子的時候,可以挑選坐北朝南的屋子,不僅能享受充足的陽光,且不會被太陽直射干擾,且盡可能挑選兩面採光的屋子。若房子已購買也別緊張,可以透過室內裝修設計時,選用透光率高的清玻璃來加強室內採光,或是選用淺色系的色彩,都有助於加分自宅的自然採光部分。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依據建築技術規則的規定,住宅居室的採光面積,不得小於該樓地板面積的八分之一,因此在選購房子的時候,要特別注意。

在人工採光的部分,建議可以選用節能且高效率,無藍光危害最高等級認證的燈泡,可以兼具照明需求與冷房負荷。另外,可依據室內不同空間需求,選用不同色溫的燈管,例如,書房空間照明不需要太亮,可依據需求添加檯燈或桌燈,不僅可以打造室內空間氛圍,使用起來也更具彈性。

室內空間的光線照明,相信只要針對自然採光與人工採光兩部分,交叉運用得當,一定可以打造出舒適溫暖的完美住宅採光空間。

 

資料來源:推推房https://www.tui2house.com/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