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裝潢糾紛:狸樂聚平台調處方式

2023-11-03 11:46:04
人與人合作是一件好事,但雙方的認知不同,難免會產生誤會,形成糾紛。裝修需要頻繁溝通,合約內容也十分繁瑣、不好懂,因此發生裝潢糾紛也是很平常的事情。

狸樂聚身為平台,旨在幫助室內設計師、統包商與屋主牽線,若產生裝潢糾紛,不會特別偏袒其中一方,而是盡力幫忙協調,排除誤會與困難,使裝修能夠圓滿完成。以下將說明若在透過狸樂聚平台媒合,遭遇裝修糾紛時,狸樂聚的糾紛調處流程。

 

狸樂聚裝潢糾紛調處流程

平台確認糾紛問題

狸樂聚平台的廠商皆經過篩選,若遭遇裝潢糾紛,可以透過狸樂聚的電話、FB官網訊息、LINE官方帳號@狸樂聚×樂活小管家等官方管道來反應意見,因此業主無須擔心廠商失聯。而狸樂聚收到業主通知後,會派專員與簽約的裝修業者聯繫,確認詳細的問題內容。
 

居中協調讓合約完成

收到業主反應的問題後,狸樂聚平台會向廠商聯絡,了解雙方立場、起爭議的癥結點,確認溝通是否有誤會之處,並要求廠商積極改善客訴情事,化解裝潢糾紛,履行合約內容。但狸樂聚會秉持著公平公正的立場,並不會擔任仲裁的角色判定責任歸屬,僅是協助雙方積極溝通、促進對話,以便順利完成合約,使房屋裝修能順利完工。
 

協調未果,住宅消保會進行調處

倘若經過狸樂聚幫忙協調,仍無法達到共識,則需要透過第三方機構進行調處,例如「住宅消保會」或各地方公所。首次調處的費用會由狸樂聚平台來負擔,但若需要進行額外的裝潢鑑定,判斷裝潢糾紛的責任歸屬,則需要由廠商與業主雙方自行協調費用該由哪一方負責支付或均攤。
 

委派其他業者接手後續工程

如果經過第三方機構調處仍無法和解、完成合約,要走到解約、採取法律途徑這一步,狸樂聚會使廠商積極面對後續法律流程,負擔裝潢糾紛產生的法律責任,不會讓廠商捲款離開。此外,狸樂聚也會提供幫助業主將裝修未盡的內容收尾,若是業主需要尋找其他業者接手善後,客服會協助業主找到適合的廠商接手裝修,但是否採用平台推薦的廠商仍尊重業主決定
 

糾紛調處的相關問題

產生爭議並不是讓人愉快的事,將問題盡速解決才能快速解脫,裝潢糾紛調處過程中有些關鍵字是一般人乍聽不甚理解意涵的,以下將針對這幾個詞彙做詳細介紹。
 

公正第三方

一個公正的第三方是裝潢糾紛調處時很重要的角色,狸樂聚平台能夠為顧客扮演這個角色輔助溝通,但若碰上難以化解的情況,目前在臺灣最知名的第三方就是「住宅消保會」。

住宅消保會簡稱DQPA,也稱「住保會」,是非營利為目的之社會機構,全國性的專業型消費者保護團體,主要業務是幫助消費者爭取房屋裝修交易相關權利,弭平因交易資訊不對稱產生的裝潢糾紛。其中「住保履約」這項保護消費者的措施,也是由該機構所提出。因為創立時間較長,也較有名氣,若碰上一般溝通難以化解的裝潢糾紛,許多人會尋求住宅消保會調處。
 

裝潢糾紛鑑定

通常要實行裝潢糾紛鑑定,在於業主與廠商對工程合約內容的認知無法達到共識,已經無法依靠溝通和解,因此才需要找第三方單位來鑑定裝修內容的完工程度、有無瑕疵、瑕疵比例等等,來判定責任歸屬。除了上述的住宅消保會,能夠鑑定的第三方單位還有:建築師公會、室內設計師公會、技師公會等。

無論是找哪個單位做裝潢糾紛鑑定,都需要負擔鑑定費用,可鑑定費用該由誰負擔呢?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狸樂聚身為平台方,可輔助促進業主與廠商溝通,卻無法介入額外款項支付的糾紛,但能夠提供相關資訊讓業主了解。

若是進入法院訴訟階段做的鑑定,那麼判斷方式很簡單,依法鑑定費用則是由敗訴方來支付。只是實務上法院判決並不一定是全贏,多半是依比例判斷錯處,因此最後裝修鑑定費用可能會依錯誤比例來分攤支出

倘若裝修糾紛在調處階段,並沒有上法院打官司,那麼鑑定費用則是由業主支付。這一點容易讓業主感到委屈,畢竟產生糾紛,業主通常會認為是室內設計師、統包商一方有所不妥,卻要因此產生額外的支出,所以在簽約時可以擬訂,若裝修工程有瑕疵,需要進行裝修鑑定的情況下,費用支付由業主與廠商均攤,即可避免這個問題。
 

裝潢糾紛的民刑事責任

踏入法律階段,最重要的是釐清所碰到的裝潢糾紛是怎麼樣的問題,該提出民事訴訟還是刑事訴訟。

由於裝修是交易行為,與交易相關的糾紛,通常是與施工瑕疵、工程逾期、追加款項,使業主與廠商無法完成合約,這類的裝修糾紛多半屬於屬於民事案件,因此訴訟完負擔的也是民事責任。

但也有例外的情況發生,例如碰上裝潢蟑螂,或是報價單寫高價品牌,實際卻使用低廉材料圖利,裝修所用的材料與合約上的報價單全然不符,這種情況就可依刑法的詐欺罪來提告

打官司過程冗長,大多數人都不願意踏入這個階段,最好是能在調處階段完結即可。倘若踏入法律訴訟,無論是民事還是刑事,就需要充足的證據來為自己爭取權益,因此提告前先尋求律師諮詢,並準備充分的文件資料,才能透過法律來保護自己應有的權利。
 

降低糾紛發生手段

預防勝於治療,與其等裝潢糾紛發生再調處,不如從源頭做好防範,避免面對爭執的不快與金錢、時間成本。以下狸樂聚將分享三種降低裝潢糾紛的好方法。
 

使用第三方金流的好處

廠商拿到工程款後捲款逃跑,是業主最害怕的裝潢糾紛,因為要找負責的人都找不到,而廠商也會顧忌先施工卻拿不到錢的狀況,而第三方金流就是很好建立雙方信任的解決方式。

透過第三方金流管理工程款,會在合約書中先討論好分期付款的條件,以及驗收的檢查點,簽約後業主將工程款先匯入第三方,待工程節點確認完成,第三方才將款項撥給廠商。

一般最常見的分期款項通常是分四個節點,前三個節點為三成款項,最後尾款為一成。付款節點大致在簽約進場前、木作進場前、系統櫃進場前、驗收,但依整個室內設計工程規模不同會有落差,實際以簽約議定的檢查點為主,工程金額越大可分越多期,小型工程可能只要分兩期。

總之,透過第三方金流管理工程款,業主無須害怕廠商捲款逃走留下裝修的爛攤子,而廠商也不用怕收不到尾款,需要向業主催錢,只需依約裝修完工即可申請撥款。雙方有了信賴,自然裝潢糾紛也就少了。
 

使用制式合約、詳細確認合約內容

合約條目繁雜,因此清晰的合約內容,是降低裝潢糾紛的好方式。與狸樂聚的室內設計師合作會有平台提供的制式合約書。這些事先擬定好的制式合約是建立於狸樂聚常年於裝修業界的經驗,已經將裝修相關的條款、雙方應實踐的義務、可能發生的情況都羅列進去,便於業主、廠商雙方溝通,減低裝潢糾紛發生的機率。

而狸樂聚的合約也有提供專用的履約保證。只要合約金額滿30萬,平台會免費提供第三方履約保證,若未滿30萬則需業主自費使用。倘若業主的合約金額超過30萬,卻選擇不使用第三方履約保證,需要簽署放棄同意書來保障雙方交易安全。

無論是簽署什麼合約,在確定裝修簽約前,詳細了解合約內容,才是避免裝潢糾紛的最佳良方。
 

政府認證專業廠商

廠商是否專業,會影響裝修的品質,若品質不彰,自然會產生許多裝潢糾紛。

依照內政部《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要為房屋進行室內設計、裝修,是需要專業認證的,擁有「建築物室內設計乙級」資格,可以合法設計;擁有「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管理乙級」資格,則能夠合法管理裝修工程。而兩個資格只要擁有一種,就可以申請裝修登記證,並使用「室內裝修」特許字來做為公司名稱使用。

一般未經認證的裝潢行、工程行,或許在業界經驗豐富,但難以用客觀條件判斷,所以風險較大。而狸樂聚平台的廠商皆經過篩選才合作,而擁有政府認證資格只是加入平台的基本門檻,為業主們做了一道把關,減低裝修糾紛發生的機會。
 

充分溝通,讓雙方共識一致

要合作完成一件事,坦誠的溝通是構築信賴的基礎,因此在裝修討論階段、簽約前確認室內設計圖和報價單內容時,若業主心中有任何疑慮,都無須猶豫,可以直接提問。可靠的廠商是不怕被問的,因此如果在溝通環節就感覺到廠商言詞閃爍、含糊回答,甚至報價單內容不清楚,就要注意可能後續會因為這些模糊地帶產生裝潢糾紛。

此外,裝修工程牽涉的金額數目不小,畢竟口說無憑,所以除了合約以外,保留圖面、報價單、對話紀錄等書面資料也很重要,有時一些誤解不一定是刻意,而是敗於記憶的不可靠,才導致雙方沒能找到共識。所以保留書面資料不僅有利於溝通,也是為可能發生的裝潢糾紛多加一道保險。
 

結語

順利走完整個裝修流程,是業主與廠商的共同目標,除非真的倒楣碰上裝潢蟑螂,否則一般來說雙方都不願意發生裝潢糾紛。因此在確立合作關係,正式簽約交易之前,業主需要保持警覺心,好好了解簽約內容,簽約後與廠商彼此信任,保持積極溝通,如此一來裝潢糾紛自然會遠離。狸樂聚希望以上資訊能夠幫助到打算裝修家裡的業主們,在裝修夢想宅的路上順暢無礙。

——————————————————————————————
▼裝修糾紛如何避免?這篇文章推薦給你▼
裝修糾紛:可以這樣加了又加嗎?追加款項讓人抓狂!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