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退休宅4大貼心考量,設計出最愜意的退休生活

2024-02-16 16:09:29

 

退休宅要注意哪些事情呢?

好不容易工作了大半輩子,退休後總希望有個能安全生活又愜意的居家空間,想打造好住的樂齡退休宅,除了舒適放鬆的氛圍外,無障礙設計與機能性也是其規劃要點之一,該怎麼規劃才對?就讓狸樂聚來告訴你!

 

預留無障礙空間

退休宅除了舒適的氛圍外,寬敞無阻礙的動線與安全性也是其裝潢時的設計關鍵,才能讓長輩生活得舒適又安心,以下幾個重點為您詳細解說:
 

預留寬闊舒適的動線

考慮到動線的行走舒適度,並預想到長者日後可能會有輔具、輪椅等無障礙的需求,在規劃退休宅時應預留寬敞的行徑動線,以寬度62-68公分的輪椅來說,裝潢時建議配置至少75公分的大門寬度及90公分的走道淨寬,確保輪椅能順利進出。
 

減少門檻、地面高低差

退休宅規劃時,考慮到退休的長者隨著年齡增長可能會有肌力衰退、反應力降低等情況,應避免使用高門檻、地面高低差等裝潢設計,若有門檻,高度應低於3公分,且以1/2斜角處理,用平整的地板打造好行走、好進出的居家生活空間。
 
▲ 用滑軌拉門區隔空間,最大化走道與公共空間
▲ 需要個人隱私時可將門拉上,區隔空間
▲ 走道與入門處皆無門檻,避免高低差讓長者好行走
 

無障礙的高度調整

退休宅的門把、櫃體、床、浴缸等高度應視長輩的身高及行動方式做調整成無障礙設計。
 

門把

門把高度應介於95-105公分之間,並選擇易於操作的門把。

櫃體

櫃體高度避免超過160公分,應以好取放、方便為原則。

床鋪

床鋪高度盡量設計在40-50公分之間,方便長者上下床;輪椅使用者的床面高度則需與輪椅的坐面高度齊平。並在床邊適當位置安裝扶手,以便長輩起身時使用。

浴缸

考量到長輩須抬腳跨越浴缸,為提升安全性,浴缸深度建議規劃50cm左右,浴缸邊緣高度則以35-45cm為佳,或選擇走入式、降板式的浴缸,並於浴缸旁設置扶手輔助,能讓長輩輕鬆出入。

檯面

廚房的餐桌與流理台檯面在裝潢時,高度建議設計「身高÷2+5-10cm」範圍內較容易使用;另外也須考慮到輪椅使用者狀況,高度建議規劃「腿部高度+18cm」左右,並記得退縮廚具櫃的下櫃位置,避免輪椅使用時輪子抵住櫃門,導致使用者須過度彎腰才能使用檯面。

 

便於輪椅通行的門片

考慮到日後輪椅需求的寬度空間略大於直立行走時所需的寬度,退休宅的門片在裝潢時可視長者需求採取推拉門、外推門或雙向門的形式,方便進門時能順利通過並方便開關。

 

最安全的浴室設計

衛浴是居家最常發生意外的區域,在設計退休宅時更應注意以下幾個衛浴的裝修眉角,每個細節都要依照長輩的生活習慣仔細規劃,以減少不慎滑倒、碰撞的意外風險。
 

注重防滑的地坪設計

除了寬闊的動線外,易維護、安全性高的地坪也是退休宅的裝潢重點之一,可選擇好清理且防滑係數高的磁磚等地坪材質,尤其是在廚房、衛浴等亦潮濕的區域須特別注意,將滑倒等意外的機率降到最低。
 

防止脫力跌倒的扶手

退休後的長輩隨著年紀增長,常會有無力起身的狀況,因此打造退休宅衛浴時,建議在裝潢時一併在馬桶、面盆、浴缸等區域旁安裝扶手,讓長輩能輕鬆借力使用,並降低彎腰起身時脫力跌倒的風險。
▲ 衛浴空間,安裝扶手防止長輩脫力跌倒的危險
 

維持保暖的暖風機

規劃退休宅裝潢時,保暖是很重要的一環,可以在衛浴裝設暖風機,以提供溫暖的沐浴環境,此外也建議在家中安排地暖系統,避免溫差過大時刺激心血管,維持舒適穩定的室內溫度。
 

便於開啟進入的淋浴空間

退休宅淋浴間建議採開放式設計,若是需要安裝門片則可以選用拉門、外推門等便於開啟的裝修形式規劃,以便長輩需要幫忙或不慎失足時,救援人員能即時從外部開啟門片。
 
▲ 外推門設計
▲ 拉門設計
 

智慧型馬桶

除了無障礙設計的考量外,因相較於年輕人長輩如廁時間會更長,退休宅衛浴可選用帶有暖座、洗淨、沖水功能的智慧型馬桶,就能提高退休長輩使用時的舒適度。

 

安全與方便兼具的機能

安全是退休宅的裝潢設計時的首要考量,包括照明、圓弧邊角、好收好拿且省力的櫃體等細節規劃,都攸關長者生活時的舒適度,以下幾個重點帶您來了解:
 

照明光源充足

設計退休宅的照明方案時,需考慮到舒適性、功能性和安全性,裝潢時可先為整體空間規劃均勻且柔和的基本照明,在客餐廳等公領域安排暖白色的燈光,滿足基本照明需求,私領域則可選擇帶有暖度的黃光,打造舒適且不刺眼的光源;另外也可以針對閱讀、烹調等作業需求規劃足夠亮度的光源,避免陰影及眩光,以防止眼睛疲勞;此外為了長者夜間的行進方便,可以在踢腳處配置感應小夜燈,避免摸黑上廁所發生跌倒意外
 
▲ 廚房可以在櫥櫃下加裝輔助燈,美觀實用
▲ 客廳可以使用暖白色照明燈
 

圓弧邊家具、機能型家具

退休長輩反應力可能會逐漸下降,挑選退休宅的家具時,建議選擇圓弧邊角、能依照需求升降調整高度的桌椅等,並與室內設計元素配合,避免尖銳的邊緣設計不慎撞擊造成傷害,以確保居住安全。
 

好拿、好收、好開的收納設計

考慮到長輩未來可能因身體退化出現起身吃力、肩膀疼痛、缺乏力氣等情況,退休宅的收納櫃體應選擇易於操作的門片、抽屜設計,讓長輩使用時能輕鬆拿取,避免挑選需要過度用力的櫃體。

 

子女照護的需求

當長輩踏入退休的歲月,生活逐漸轉向寧靜與閒適,退休宅裝潢除了注重安全性與機能外,也可以透過智慧家庭功能打造方便且安心的居家,此外也別忘了預留子女探親、照護的彈性空間,以下幾個裝修重點一起來看看!
 

緊急求救措施

退休宅居家裝修時可視需求在衛浴、床頭、廚房等區域配置緊急求救鈴,讓長輩身體不適、需要幫助時按一下便能自動通知子女、大樓管理員或是政府機構,以提供最即時的協助,降低獨居長輩發生意外的風險。
 

智慧家居功能

退休宅建議可以安裝全戶控制面板,能一鍵開關燈具,遠端控制居家的冷氣、空氣清淨機等家電,並偵測長輩的睡眠、健康狀況,若有緊急狀況時也能透過此面板發出通知,讓子女能隨時確認父母的居家狀態。
 

屋主的退休休閒、子女探親需求

退休宅裝潢除了長輩的臥室外,也可另外配置一間彈性的多功能空間,方便日後子女來探親時使用,也可依照需求作為客房、書房或是看護房,保留空間的可變更性。

 

結語

退休宅考量到長輩的生活安全,有許多細節需要規劃,狸樂聚有專業的室內設計團隊,能幫您解決各種裝修煩惱,若有任何裝潢需求,歡迎找我們聊聊!

——————————————————————————————
▼三代同堂嗎?那親子宅的設計重點也請劃起來~▼
讓家陪伴孩子長大:溫馨親子宅必備要件!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