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百科

新手也能輕鬆上手的裝潢配色攻略

2024-02-16 13:42:03

 

裝潢配色有哪些要注意?

色彩能影響整個空間的氛圍,也是串聯家中各場域的手段,因此裝潢配色是否得宜,將決定居家風格給人的第一印象。但好看的色彩有許多,若搭配不當,可能太花俏,或者又太單調。該如何選擇才能做出恰恰好的效果?

狸樂聚將跟大家分享室內設計師裝修時做居家配色的原則,以及挑選主色的方式,還有進階加上材質與家具的搭配,並推薦經典不敗的色系,即便是新手也能把握裝潢配色,創造出獨具自家性格的配色美學。

 

居家裝潢配色4原則,美感不出錯

色彩萬萬千,裝潢配色自然也有無窮的方案,但並不是每種配色都適合家庭使用,也不是隨意配色就能展現出和諧氛圍,倘若沒有頭緒,裝修成果很容易不盡人意,若在做居家配色規劃時,能用以下4種基本原則來檢視,就不怕完工後美感出問題。
 

選「色」不過三

空間的顏色過多,會使視覺效果雜亂、缺失焦點,也導致不好挑選搭配室內設計的家具,尤其是較小的空間,例如臥房若存在太多的顏色,會使人難以放鬆;書房色彩雜亂也會讓人無法專注,因此在做裝潢配色時,應把握選主「色」不超過3種的原則。

這邊的「色」,指的是色系,顏色的深淺差異是被歸類為同一色系,且其中不包含屬於無色系、中性色的黑灰白三色,所以實際上能夠用來搭配的顏色有很多,不用擔心居家配色過於單調無趣,只要適當的做裝修規劃即可擁有豐富的效果。
 

把握配色黃金比例631

挑選好想使用的色系後,可依循主色、輔色、點綴色為6:3:1的比例,來做裝潢配色。

主色會佔據最大範圍為空間風格打底,常用於天花板、地面、牆面;輔色是為配色風格豎立更鮮明的形象,可用於牆面局部跳色、大型家具、窗簾;最後的點綴色,則是為整個空間增加細節、豐富層次感,能展現於掛畫、抱枕、小家具等物品上。

裝潢配色631的比例是一種通則,卻不是一種規則,並非用來侷限想像,而是用於在裝修前檢視配色規劃,且實務上還要考慮採光條件、明暗協調等因素,才能做出適當的居家配色。
 

遵循天「亮」於地守則

裝潢配色中,天花板的顏色一般會採用白色,這是因為深色的視覺效果較重,加上臺灣多數建物的樓高不會超過3公尺,若頭頂為深色,會給人帶來頭重腳輕的壓迫感,也會使環境氛圍較暗沉,所以天花板的顏色要比牆面、地面都亮、淺,能夠賦予空間開闊感,會是較舒適的居家配色。

此外,從裝修工程的角度來看,深色漆能夠輕易覆蓋淺色,而淺色漆則較難蓋過深色漆,而刷漆時難免有油漆滴流,若天花板的顏色深於其他,防護措施就需要做得更仔細,以免難以補救。

無論從視覺效果,還是實務操作來看,在做居家裝潢配色時,天亮於地都是較好的選擇。


 

牆與地的配色組合主導氛圍

人眼平視出去,可看見最多的部分即是牆與地,因此裝潢配色中牆面與地板的色彩搭配,能夠左右整個空間的氛圍感。一般來說,居家配色建議採用牆淺地深的組合,因為空間感來看需要腳踏實地,深色有沈穩的意象,所以在室內設計規劃時天地壁的色彩選擇通常都是由淺入深。

不過若色彩明暗選擇並非是極端強烈的對比,其實並不會帶來頭重腳輕的感受,也能夠放心的採用牆深地淺的色彩規劃,這樣整個空間會有輕盈感,在氛圍上也會比一般循規蹈矩的裝修配色有特點。倘若牆面真的想用到暗色系,會建議不要全室牆面都採用,而是局部刷漆,或挑選一面主題牆來當作空間中的亮點
 
▲ 牆淺地深
▲ 牆深地淺
 

如何決定居家配色的主色調?

凡事起頭難,因此做裝潢配色時最難的就是選定主色調,若不清楚自己想要什麼,就很難進一步做室內設計規劃,倘若找不到思路,可參考以下4個方向來發掘自己想要家中有怎麼樣的色彩氛圍。
 

從偏好的色系挑選配色

決定裝潢配色的主色調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大家自己喜歡的顏色出發,先挑選好一個顏色,判斷這個顏色適合當作主色、輔色,還是點綴色,再從這個顏色延伸思考,想想這個顏色適合哪些裝修風格,再來決定整個居家配色的規劃。

要提醒一點是,由於臺灣建物的空間有限,在裝潢配色上都會建議選擇偏淺色系、中性色的搭配,讓空間能有通透開闊感,所以若喜歡的顏色較為搶眼,那麼作為輔色、點綴色會是較好的選擇。
 

善用色輪了解配色氛圍

色輪是一種色彩學工具,基礎的十二色輪是由瑞士的設計師約翰尼斯•伊登所提出,是由基礎的原色紅黃藍,與三色調和而成的色彩所構成,然後透過不同的明度、彩度變化,能構築出各種配色方式,幫助大家在做裝潢配色規劃時找尋靈感。

運用色輪之前,首先要了解色輪位置與色彩之間的關係。色輪中相鄰的顏色為相似色,顏色搭配起來較為和諧;而相對(180度)的顏色為互補色,對比高,視覺效果較鮮明。所以想要營造放鬆的環境,可使用相似色來做居家配色的主色調;若想營造出焦點,展現衝突感,即可運用互補色。現今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色輪工具,能夠在規劃裝修時使用看看,能夠找出許多有趣的裝潢色調。


 

以空間的功能性決定配色

人是視覺的動物,環境中的色彩會影響人類的情緒、行為,也在不同文化中擁有各種象徵意涵,因此在做裝潢配色時,多少要注意空間的功能性來做居家配色,才能有相輔相成的作用。

例如需要集中精神、冷靜判斷的辦公書房,在裝潢色調上可選擇藍色或綠色做輔色溫暖放鬆的客廳可使用較有活力的黃、紅、棕這類暖色系臥房需要平靜安穩的氛圍,因此米色、帶灰調的色彩很適合;而廚房採用白色系給人潔淨的印象,若希望食物看起來美味可口,則能搭配暖色的光源。

只要大致了解色彩給人的感受,在決定室內設計的主色系時,就能得心應手。

▲ 暖色燈光、紅磚等材質打造溫暖放鬆客廳
▲ 沉穩的冷色調書房,適合集中精神讀書與辦公
▲ 廚房可使用潔淨的白色系
 

從空間中的焦點來選擇配色

在家中掛畫,或者擁有一、兩項特殊設計的家具能夠為空間增色,也會成為空間的焦點,倘若在裝修前就已經確定家中會擁有這樣的物品,那麼可以將該特殊設計物品視為空間焦點,並以其為軸心規劃裝潢配色

比方說從掛畫的內容出發,油畫、山水、人物、抽象畫,無論是哪種,以畫的配色來構思周遭大空間的裝潢色調,用以烘托這個空間中的視覺焦點。或是從一張復古風的皮沙發,衍生思考想要做工業風裝修,也能藉此決定居家配色的主色系。

 

善用不同材質與文化元素來豐富空間層次

同樣的色彩在不同的材質上,會擁有不同的質感氛圍,所以在做裝潢配色時,適當使用各項材質與不同文化元素搭配,能左右室內設計風格的內容。因此了解不同材質的特性以及各種文化的差異,能夠為居家配色增添層次感,並奠定整個空間的風格。
 

金屬、石材增添奢華韻味

金屬與石材在裝修中的運用,多利用其亮面的特性,展現奢華的質感。因此在裝潢配色中搭配這兩種材質,可為簡單的配色增添高貴感。

金屬的色彩若非工業風的黑色烤漆,一般是金銀兩色,此二色的質地偏向中性色,能搭配各種裝潢色調,但一般不太會大面積的運用,而是透過細小的金屬飾條,或是在椅腳、吊燈這類家具配件上,低調的展現細節,屬於較內斂的貴氣。

石材的價格高昂,常用於公領域,例如電視牆或者吧檯、流理臺面,其中基本的黑白灰色系可融入各種居家配色,很常運用在室內設計中,石材的花紋自帶焦點,可成為空間的主題,展現的是一眼就會看見的大氣感。
 
▲ 使用金屬飾條、工業風烤漆
▲ 花紋石材妝點空間
 

原木、棉麻散發溫潤質樸

原木、棉麻這類材質自帶溫暖樸實的氣質,在裝修中時常扮演調和氣氛溫度的角色,能夠緩和較銳利的設計,提升空間中的溫度。

原木材質在室內設計中用途廣泛,地板、家具、櫃體、層架處處可見木色,色彩取決於木料本身的顏色,很適合做為空間中的主色調。裝修配色運用上,淺木色適合大範圍使用,深木色則較適合當作輔色,木料的質地與紋理能給人溫潤的舒適感,能融洽運用於各項裝修風格中。

棉麻織物這類材質表面不平滑,卻觸感溫潤,帶有溫暖的手感,視覺效果也十分柔軟。除了偏中性的原色外,還有許多色彩能夠選擇,在裝潢配色中棉麻織物多用於輔色與點綴,例如窗簾、地毯、沙發、抱枕,能給人溫柔雅致的氛圍。
 
▲ 樓梯、隔間,地板皆使用原木材質
▲ 沙發、抱枕,織布毯子點綴雅致氛圍
 

燈光變化轉變空間氛圍

若沒有光,人就不能透過眼睛看到景色,而光本身也帶有色彩,稱之為色溫,在不同的色溫之下,空間的氛圍也會隨之轉換,因此在做裝潢配色時也應將光線規劃納入考量。

色溫的單位由英國科學家克耳文制定,因此稱為Kelvin,簡寫為K,而日常的自然光色溫大約為4000K,屬於暖白光,以此為基準來判斷,數值越高,光的顏色越冷;數值越低;光的色調越暖

人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自然光的色溫能讓人保持舒適愉快,不致於精神困頓,常用於客廳;冷光能令人集中精神,專注於處理事務,適合用於辦公書房;暖光令人感到溫暖放鬆,有助眠效果,用在臥室最佳。

在居家裝修最常選用的色溫都是趨近自然光的設計,這是因為家中空間仍是以人的舒適愉快為主,倘若裝潢色調過於偏向一方,可透過色溫來滿足大家想加強或緩和氛圍的需要,若希望空間中的光線能靈活改變,如今有可調光、調色的燈具可以滿足各種裝潢配色、風格以及生活需求。
▲ 色溫表,居家裝修常選用接近自然光約4000K的色調,可依據裝潢風格不同挑選合適的燈具
 

大型家具決定風格核心

大型家具的樣式能奠定風格的基礎,也能左右裝潢配色的主軸,現代風、無印風、侘寂風、北歐風、鄉村風、工業風、奢華風,每種裝修風格都有一些裝修配色的基礎定義,室內設計師即是透過基礎食譜加上屋主的需求與喜好,才能端出一碗獨具特色的「家」餚。

以沙發為例,布沙發的質感適合質樸溫暖且簡約的設計風格,用於無印風、北歐風、鄉村風皆適合,這類風格在居家配色上,多以白色、淺色系為基調,搭配不同比例的輔色,營造出符合風格的氛圍。而皮沙發則適合用於現代風、工業風、奢華風,色調較常選擇深色系,搭配特殊的設計線條、鉚釘等配件能給人強烈印象,能成為客廳的焦點。

以此類推,櫃體、床鋪等家具若設計較簡約,適合和緩舒適的設計風格,這種家具通常會挑選與居家配色相近的色系來融入環境;而設計風格獨特強眼的單品,則適合選用醒目的顏色,環境的裝潢色調則是用來烘托,使家具成為空間的主角。從大型家具為核心來思考,即可輕鬆確立想要的風格,進而決定整個裝潢配色。

 

經典不退流行的色系搭配推薦

經典的裝潢配色就如同衣櫥中的白T恤、牛仔褲,已經深入人心,卻永不退流行,因此透過了解經典色系,大家規劃裝修時能夠更明白自己想要打造出怎麼樣的空間,做出脫俗且個性的居家配色。
 

雅致大方:莫蘭迪色系

莫蘭迪色系的名稱起源於義大利畫家「喬治.莫蘭迪」,他善於使用低飽和度、帶著灰色調的色彩來做靜物畫,比起一般濃烈的油畫風格多了一股柔和、朦朧的沉靜美。

莫蘭迪色系不是指某一個顏色,而是將既有顏色降低飽和度、彩度,使色彩趨近於中性色的做法,視覺上自帶的灰調質地,在裝潢配色中擁有一股優雅大方的氣質。由於這種兼容的特質用於室內設計,無論是搭配何種風格,都能給予一股和緩的力道,艷麗的顏色降低飽和度後,降低了濃豔,帶來清爽的氛圍;深沉的色彩提高明度,則減低了壓力,是一種適合用來當作基底的裝潢色調。
 

輕美式繽紛小窩

這是一間輕美式風格的新成屋,採用了莫蘭迪色系做裝潢配色,營造出優雅大方的氛圍。

客廳的主色為米灰色,搭配櫃體門片的白色線板以及壁面的灰綠色,使客廳的氣氛柔和,而沙發較為飽和的藍綠色以及橘色抱枕,則構築了客廳的焦點,也為公共空間的裝潢色調豎立一處焦點。

房間的配色,則是使用淡淡的灰藍色作為牆面的基底,並延續了白色線板設計,並搭配原木色櫃體,整個房間的裝潢色調都較為輕柔,一回到房間即可感受到放鬆。

莫蘭迪色系、線板、木紋、寬敞的動線規劃,室內設計師將這些裝修元素合理安排,兼顧了美式風格的清爽通透,以及莫蘭迪色系的氣質,打造出屋主面對生活的優雅格調。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 低飽和主色與沙發抱枕跳色形成對比
▲ 莫蘭迪色系的牆面與灰白色衣櫃,優雅大方
 

豐富層次:跳色與撞色技巧

跳色與撞色都是裝潢配色常見的室內設計配色手法,兩種方式都能豐富空間的層次,但這兩種配色技巧因為名稱相近,時常被混淆,狸樂聚在此簡單的介紹給大家。

若身在人群中突然跳起來,十分引人注目,跳色所達到的效果,便是在和諧的居家配色中,灑下一點亮麗的色彩,用以吸引目光,凸顯主題。在裝修中的運用,跳色通常是在黑白灰這類偏中性的配色中,加入飽和度與明度較高一些的顏色來搭配,例如在灰調的客廳漆一面綠牆,或者搭配一組淺藍沙發,用來成為空間中的主題。

撞色,則是指挑選在色輪上,挑選互補色來做裝潢配色。這樣搭配出的裝潢色調會產生強烈的風格,由於顏色互補,就像拔河時雙方勢均力敵,因此影響的是整個空間的氛圍,通常不會只有單點運用,而是會將這種色彩搭配成為空間的主題。在居家使用這個配色技巧時,高飽和的色彩效果較強烈,若希望效果較柔和輕盈,可以將色彩的飽和度與明度降低,如此一來便可兼具舒適及保有特殊風格的優勢。
 

清新灰綠小宅設計

這是一間混搭風的新成屋,屋主不拘風格,只希望空間能呈現溫暖乾淨,並能展現出獨特的活力。

室內設計師以低飽和的暖色系作為裝潢配色的主軸,並使用仿清水模的藝術漆增加空間的豐富感,再用類似色調的家具藤編椅、吊燈,以及復古風的沙發,來建構居家配色的溫暖氛圍。

最後,空間的活力泉源,則是玄關處的灰綠漆跳色,這一跳使空間產生了亮點,且綠色帶有生機勃勃之感受,不但歸家與出門時,皆能感到眼睛一亮,也為柔軟裝潢色調注入了一絲活力,讓整個裝修設計更完整。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 低飽和暖色系與開放隔間書房
▲ 玄關灰綠漆跳色讓人眼睛一亮
 

時尚個性:黑白灰色系

黑白灰色系簡約大方,不但在衣著流行中經典不敗,在裝修配色裡,也是不可或缺的元素,無論在哪個室內設計風格中,都少不了這幾種顏色的配合,而將黑白灰三色運用到極致的,便是最為時尚且具有輕奢韻味的現代風。

現代風以黑白灰為主色調,顏色分明與線條排列能建構空間的立體層次感,除了色彩本身,還善於運用光亮面的材質,如玻璃、石材、金屬來為看似樸實的裝修色調添增內斂的奢華質感。此外,由於黑白灰屬於中性色的兼容特質,能兼容其他風格的元素混搭,只要謹慎的選擇一、兩樣家具或者特殊材質搭配,就能為看似平凡的居家配色創造出強烈的個性。
 

醇風沐日|優雅質感居所

這是一間現代風的新成屋,屋主希望能夠有個簡約時尚的空間,能乘載下班後的疲憊,因此室內設計師以黑灰白色系為居家配色的基礎,打造出如藝廊般純粹靜謐的公領域設計。

客廳以白色為主色調,黑灰為輔色,構築出壁壘分明的裝潢色調,其色彩界線構築出俐落的風範,佐以黑色鐵件框著瀑布玻璃的隔屏、灰色石材的電視牆、吧臺上方的設計燈具,讓客廳宛如展區,從不同角度看去,皆能觀賞到不同的展品的風貌。

由黑灰白構築的裝潢配色,巧妙的烘托了石材、玻璃與燈具的美好,恰到好處的平衡,使細節融入空間,於其中生活,那麼生活也將成為家中的一項精品。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 俐落黑白灰時尚,橙紅高腳椅成亮點
▲ 灰色石材電視牆展現低調的沉穩大器
 

沉穩雅致:大地色系

大地色彩象徵著自然,帶著穩重優雅的氛圍,自然的色彩能使人舒緩壓力、放鬆心神。大地色系的裝潢配色十分親合,在匆忙的社會中帶來療癒,而運用大地色彩搭配的室內裝修風格,有簡約溫潤的無印風,以及講究缺憾之美的侘寂風。

大地色系的和諧氛圍帶著暖意,相較色彩分界明晰的黑白灰,更適合搭配原木、亞麻、布料織品、陶器、毛料等自然材質的物品。此外,油漆時使用特殊塗料,也能夠展現出獨特的紋理,而家具除了簡約的設計,也可挑選獨特的手工產品,或是有了歲月古董家具,皆很適合大地色系的裝潢色調。

大地色系在做居家配色時,應注意整體氛圍的協調,因此對比較強烈的跳色焦點或高飽和的撞色搭配就不太適合,過於銳利的色彩以及精緻的線板加工都會顯得突兀,破壞自然配色帶來的療癒感。
 

木質調素雅簡約宅

這是一間無印風的新成屋,透過大地色與白色的裝潢配色,搭配出沉靜寧和氛圍,守護屋主與孩子溫馨的日常生活。

客廳中可見牆面以白色為基底,搭配了原木、布沙發、植栽構築出溫暖的空間。居家配色分布為上輕下重,大地色的元素可見於木地板、門片、原木餐椅,還有窗簾及懶骨頭。

室內設計師將白色、木紋以及布織品完美融合,打造出簡約沉穩的無印風,赤腳漫步其中,猶如身處大自然般,被無條件的接納,撫去生活的疲憊。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 無印風與大地色沙發、原木餐桌
▲ 白色搭配原木色系統櫃與木地板
 

溫柔氣質:微色系

微色系的裝潢配色是近年來的新趨勢,不同於黑白灰的分明,也不似大地色系厚重,不像莫蘭迪色系帶了灰調,擁有低彩度且明度較高的簡約風格,也柔焦了界限分明的銳利感,帶來一種溫柔的氣質。

現今流行的奶茶色、奶油風居家配色,其中的杏色、膚色、霧鄉色、淺駝色,都屬於微色系的範疇。在室內設計中,常將這些顏色大面積運用於牆面、天花,或者地板,並減少空間中銳利的角度,選擇有弧線、導圓角的家具,並搭配原木、布料等帶有紋理的自然材質,與柔美的裝潢色調帶出微甜的自在氛圍。

由於微色系的性質偏向中性色,因此也具有百搭的特質,可酌量挑選各種裝修風格的元素點睛,即可在看似清淡的氛圍中,創造出難以取代的獨特韻味,且令人百看不膩。
 

奶茶色寧靜小窩

這是一間簡約風的新成屋,了解屋主對色彩的喜好後,室內設計師以奶茶色為裝潢色調的核心,透過輕淺的木色構築了空間,為生活帶來溫柔的撫慰。

無論是公領域還是私領域都運用了暖色的木地板,這成為空間的基底,奶茶色的門片、布沙發與白色木紋的櫃體使空間簡約中富有層次,再搭上搭配橢圓的矮桌、圓潤的椅腳設計,還有少數的鐵件,使裝潢配色不僅只有溫柔,還帶來幾分韌性。

微色系的居家配色彷彿一杯暖呼呼的奶茶,在其中加入織物、鐵件等Q彈的配料後,在醇厚的滋味當中透出豐富的嚼感,展現出屋主悠然自在的生活哲學。

>>點擊看完整案例介紹
 
▲ 奶茶色系與淺木紋地板
▲ 淺灰布沙發與跳色抱枕
 

結語

配色做得巧,裝修質感自然好。若非相關行業的一般人,平常接觸裝修規劃的經驗不多,狸樂聚希望透過這份新手裝潢配色攻略,來幫助屋主們在做室內設計規劃時,能夠更輕鬆建構想要的居家配色,透過理論以及各種實際裝修成果案例,搭配出最賞心悅目的色彩。

——————————————————————————————
▼決定色調後,來掌握家中各個空間的設計重點吧!▼
各種居家空間設計:重點大整理
 
預約諮詢


請選擇裝修類型
安全驗證碼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

我們承諾:IN-LOHAS提供該項服務,為了您的您的利益及我們的口碑,您的隱私將嚴格保密。

獲取報價

風格測驗

LINE

預約諮詢